English

通識講座「光與人生」

October 07, 2015

    
       今年適逢「聯合國2015年國際光之年」,本校於9月19日(星期六)邀請到國立中興大學施錫富教授蒞校演講,以「光與人生」為題,為學子們介紹過去一千年當中,科學家在光領域的突破、創新與重要里程碑。

      「為什麼在地球上,仰望的是藍色天空,而在宇宙中卻是一片漆黑?」「愛迪生所發明的鎢絲燈泡是如何改良成現在省電又明亮的LED燈?」「刺激的3D電影背後是什麼原理?」諸多生活中常見的問題,施教授以專業的物理背景一一為同學們解惑。地球因為有大氣層包覆,波長較短的光線(如藍光)被散射,導致天空呈現藍色,而也因地球有大氣層的保護,紫外線等波長更短的光線無法直射地球,間接說明了大氣層與臭氧層對地球的重要性。由愛迪生發明的鎢絲燈泡,其中70%以紅外線釋放能量,僅30%為照明,為降低能量以熱能的方式散失,科學家運用愛因斯坦所發表的光電效應理論,成功發明LED燈。當光電科技被廣泛地與生活結合,發展出高倍相機、智慧型手機、光纖通訊、乃至虛擬實境等,不僅徹底革新了人類對物質的認識,更提升了生活的品質與便利性。施教授也提到,「未來將繼續在農業、水質淨化、醫療改善與可持續能源上,深度應用並發展關鍵技術,使光學進一步造福人類。」
 
       值得一提的是,今年甫畢業的高三王耀霆同學,同樣藉由光的特性及運用,構思出「訊號傳出系統與信號傳輸方法」,發明一個可以將訊號轉成可見光的裝置來傳送聲音,於眾強環伺之下的「日本東京天才國際發明展」奪得金牌!現今的教育不僅在於基礎學科的學習,品格素養、藝術人文與科普知識,更是學子需培養的內涵與視野。希望透過通識講座,將課堂所學的知識活躍於大螢幕上,激發學子好奇心與多元思辨力,在普台全人教育的環境中,再現「普台之光」!


返回

網站地圖

+ 展開 - 關閉
家長專區登入

換下一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