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

通識講座「我的成功藍圖」

May 22, 2015


       在自我探索的旅途上,每個人都夢想著「成功」,雖然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,邁向成功卻有其核心的觀念與方法,5月16日(星期六)下午,本校邀請到中興大學林長鋆教授蒞校演講,與學子分享成功的關鍵要素,共同繪製夢想的藍圖。
 
       林教授指出,成功的第一步必須「設定目標」,在充滿變數的環境中,目標有助於我們不至於迷失方向,乃至能做為下個階段發展的依據。目標又可分為短、中、長期計畫,將時間軸拉長為5年、10年,此時,格局變大了,再以「以終為始」的概念回推自己應該具備哪些條件才能達到目標。其次,必須「培養積極心態」,這是所有成功者共同的特質,無論是《秘密》一書,或是電影《美麗人生》,當中所傳達的要旨即是透過正向思考,將危機化為轉機,而「心存感激」則讓我們在人際互動中產生良善的循環,高二的家馨同學舉手回饋:「感謝餐廳的廚師、廚工以及洗衣公司的阿姨們,讓我們在普台的住宿生活中,不須為選擇三餐所苦惱,不須與每天的洗、脫、曬、摺、燙相互搏鬥。」有了明確的目標與積極的心態,接下來必須「擬訂計畫」,才不會讓願景淪為不切實際的空談,最後則是「立即行動」,針對計畫分階段執行,且走且調整,從反省檢討中改善自我狀態,就能一步步建立自信、達到目標、實現夢想。
 
       從普台高中的建築設計與生活安排中,不難發現學校「為落實全人教育,培養國家棟樑、世界公民」的宏大願景,以建築特色來說,一進校門的中央草坪區,橫躺著「身高日晷」及一弧刻有按時間排序的古今中外偉大教育家、思想家、哲學家名字的矮牆,期盼普台的學子師法古聖先賢的智慧,有朝一日名留青史。而在全體住宿的生活中,學子們更懂得妥善安排自己的學習,在教育的寶山中儲備多元豐厚的資糧。相信在境教、制教、言教、身教四管齊下的環境中薰陶,普台學子們的「成功」指日可待!


返回

網站地圖

+ 展開 - 關閉
家長專區登入

換下一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