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

通識講座「在大自然中參科學禪─從動物、植物、大地到星空」

May 17, 2015


       在普台這塊教育園地,除了部頒課程的教授外,通識教育亦是普台所積極推廣的,每學期都會邀請名人、專家學者或社會賢達蒞校與學子分享不同領域的知識。4月25日(星期六)下午的通識講座,本校邀請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,同時任教於台大物理系暨物理研究所的孫維新教授,帶領大眾進入科學的奇幻世界。
 
       長期致力於推動科普教育的孫館長強調,「科學工作者的使命在於『發現真相』與『傳播真相』」,學科學就必須動手做,在思考、提問、探究之後,「自己找到的知識才是最可貴的」。孫館長以「潛熱效應」為現場師生舉例說明:液態氮的溫度是零下190度,此時把一朵嬌豔的玫瑰花放入液態氮中,接著將花取出,用手指一彈,玫瑰花早已因脆化而碎裂噴散,但如果找一位同學將手放入液態氮中,結果卻截然不同,因為液態氮與人體的體溫相差200多度,手放進去的瞬間,接觸到的那層液態氮將瞬間氣化成為一層空氣膜,隔絕了周圍液態氮以保護手避免凍傷。諸多涵蓋生活中可應用的科學實驗,經過孫館長旁徵博引、妙趣橫生的解釋後,讓學子們對奇妙的物理現象眼睛為之一亮、驚呼連連!
 
       隨後,孫館長以其專精的天文背景開啟另一趟知性之旅,「宇宙對於地球上的我們其實是天涯咫尺」,因為從火箭發射到進入太空軌道只需短短8分鐘的時間,透過這趟星際旅行,孫館長引導同學們運用所學的物理常識,想像在火箭內可能會發生的趣事,例如:在太空艙內不能因看到地球的美麗而感動得落淚,因為真空的環境中沒有相對的方位關係,淚水只會堆積在眼眶形成一顆大水珠,導致什麼都看不見。講座尾聲,孫館長語重心長地呼籲大眾降低自己的生活慾望,無論是閃亮的鑽石,抑或高級的原木家具,其背後所付出的代價超乎想像,「沒有需求就沒有殺戮」,在享受的同時,尚須反思自己是否已對他人、對環境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害。
 
       學習科學不僅是了解自然的一個方式,更重要的是培養實事求是的精神,若能夠對自己誠實、律己甚嚴,如此便能自在地走遍天下,真正做到孟子所言:「仰不愧於天,俯不怍於人」。這場科學饗宴只是開端,深信普台教育團隊將持續以豐富的教育資源及校訓當中「對事以真」的精神,點燃學子的興趣,共同發現與驚嘆蘊藏在生活中的科學奧妙。


返回

網站地圖

+ 展開 - 關閉
家長專區登入

換下一張